close

101-初等考政風(狀元)-高敬育

98年6月,告別了沒有外婆的澎湖灣,帶著一張參加饅頭大胃王贏來的獎狀,又搭船又搭飛機又搭車花了約莫六個小時,到了人生第一個工作崗位報到:教育部專案計畫的助理。是的,因為指導教授在我退伍前惠賜這宛如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我又回到了母校。一年期限屆滿後,婉辭了恩師留用的美意,帶著「男生終究要有一份穩定工作」的諄諄教誨,回到了陌生到自己都會迷路的故鄉。
 
如同牛頓的奇遇,99年6月中旬的某天,我也被是蘋果的報紙砸到了腦門,「國安局」三個字拂動當時因賦閒過久而滿布灰塵的眼簾,不知怎地靈光一透,心想不如嚐試一下。報名後,卻沒有什麼唸書的欲望,依舊渾渾噩噩。至六月底驚覺這樣的態度太過散漫,於月底時又孤身一人前往外地租屋,準備澈底洗新革面、奮發圖強。但獨自摸索了兩個多月,狀況根本是霧裡被花嘆,國安局的考試結果自然是連炮灰都想笑我的淒慘。也因此深感完全沒有基礎的我在專業科目上自修的耗時與費力,下定決心購入法學大意和行政學大意的函授。
 
然而,函授卻是另一項更嚴重的打擊,尤其是深深體悟到與諸多「n個月考上國考(3≦n≦6)的英雄楷模們相比,自己的實力地位瞬間成為從101大樓上踏空的自由落體,霎時什麼「別人能我也能」的狂語豪語全都摔了個顏面神經失調(是的,就是那個現代倉頡造的字)。既非天縱英才,亦非地靈人傑,但天地間總得要有個容身之處吧?咬緊牙根囫圇吞棗了二個多月後,覺得行政學大意這科簡直比我讀過的佛經道箴還要高深玄妙,我還抱不到佛腳,卻動輒覺得今天泡的油鍋溫度比昨天高。
 
就在這水火難耐的痛苦下,我又做了一項決定——那叫「半途而吠」:因為先「吠」我就不會覺得自己「廢」——向世界宣告「再見了!行政學。你讓我有種牽著可魯共赴黃泉的感覺。」那時,是12月中旬,我決定放棄五等和初等一般行政考試(仍然有去應考),聽從已在法院工作的學弟建議,投向司法特考執達員的懷抱。買了整套函授後,荷包裡的最後一隻蒼蠅吾友也棄我遠去,為了排遣寂寞與拮据,只得厚著臉皮回鄉依親。
 
「八個月考上」我的心態依然沒有調整過來,仍舊自以為是的桀驁傲慢。在家唸書是一項考驗,別問我為什麼不去圖書館,因為路上總會經過星巴克、八十五度C、電影院、游泳池、漫畫店、……等,甚至7-11。抱持這種心態,「重蹈覆轍」自然是最佳的形容詞,而失敗就是這種惡性循環下的產物。一來我抓不到適用於準備考試的讀書方法,還是停留在學院派那種錙銖必較的考究情結中;二來縱使我沒有在前往圖書館路程中突然消失在火車站前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上,光是google map就足夠讓我鎮日找尋散落在各地的分靈體。
 
100年年初又是故我地趕鴨子上架地惡補,但是「作用力」與「反作用力」就像是星際大戰般在我身上不斷上演:我愈強迫自己,反彈愈大。每當憶及黑武士戴上頭盔的那一幕,一股自憐的熱淚幾近奪眶而出。前幾個月,我一直處在這種矛盾錯亂中無法自拔,直到我看到民法函授,才獲得啟發,漸漸定心下來,容我後述。
 
本就沒有伯樂奧援的我,現下更是「馬失賽翁」,連禍福都不知為何物!在這些反覆的個性缺點與失敗中,我做了一個不是出於深刻反省、再三檢討後的決定,反倒更接近於偏執、歇斯底里的自我嘲諷:「如果連五等的都考不上了,憑什麼去跟人家考三等、四等?別笑死人了。」自此之後,我告訴自己,只考五等的考試,並且要和法律有關。

司法特考後,我接到晴天劈厲的後備軍人教育召集,這也許是命運的安排,讓我在教召期間立下血誓:「我再也不要在退伍後還得揹紅帶子!」八月底管束七天結束後,旋即到補習班購入《公務員法》函授。徐樂老師的《公務員法》講得既生動又有趣,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我看了一整輪的「電子板書」卻完全不識老師尊容。深怕哪天路上來個縱使相逢應不識,在高鐵上錯認某前副總統(參某堂課玩笑)。
 
教召前我只知道初等政風要考公務員法這一科,對他的印像僅駐足於法學大意的支言片語。在看完一輪課程後,翻過幾屆的考題,我覺得沒我想像中的困難,而且比起行政學大意這匹我無法駕馭的天馬,一條一條的法條對我來說親切多了。抱歉!陳真老師,我覺得你教得真的很棒!但我和行政學的緣分還沒到,很遺憾沒辦法和你一起併肩作戰打鬼子,但我一直記得您寫在黑板上「天道酬勤而不是「東亞病夫」四個大字。
 
至於我準備的方法是只有四個字「土法煉鋼」,從《公務員服務法》最簡單易背的開始,推進到《公務員懲戒法》、《公務人員任用法》,但仕途多險,為了避免伏兵陰我,我又多背了《公務人員考績法》。所謂背,就是從第一條開始條、項、款、目,一字不漏。老實說我不覺得這是個蠢方法,即使蠢,「我也背得很開心」,這是讓我能一直持續下去的原動力。因為有幾次失敗的經驗,我知道自己若不一字一句硬背起來、不斷地重複背誦,以我的年紀和資質要上考場挑戰運氣,那是與虎謀皮!(出題老師個個都是虎虎生風、虎膽妙算吧)基本四大法背完後,其他的相關法規我就真的只是「記熟」而已。基本盤得著穩固,我就有恃無恐,每天在對抗法學大意這個惡魔之前,先花一到兩個小時「快樂地」複習公務員法法條。因為,我要用這種感覺來對抗面對法學大意的恐懼感。
 
若我形容初等考試是一部「對抗法學大意的血淚史」,應該會有一半以上的考生同我心有戚戚焉吧。從一開始自修、到看完程怡老師的函授課程一遍,一直到我放棄五等改考四等的中間,法學大意曾中斷了幾個月。雖然期間有看了民總、刑總、憲法,可是在急救章和病急亂投醫的情況下,我吸收的非常差。尤其民法,在1000多條的條文威嚇下,我簡直漫無頭緒、腦袋上的問號都打成了一大串鑰匙,卻不得其門而入。
 
一直到有一天看到了江敦育老師在課堂上告誡考生,不管你的程度如何,讀法科的東西就是不能「躁進」。老師這一句話讓我醍醐灌頂、源頭活水涓滴流入腦海,我非常感謝江老師那番訓誡。「是呀!我急什麼!我又不是什麼天才,和人家趕什麼火車?我不會等到高鐵早鳥的時段再去搭車嗎?」車資貴了一點,又怎麼樣?時間晚了一點,又如何?只要目的地能到達就好。我一直用江老師的這句話來安定自己每次浮躁的心,也是因為這個緣故,我在心中許下自我國考五等的時限:兩年,前「仆」後「繼」加總就兩年。畢竟年紀也不小了,若兩年過後杳無音訊,那就銘謝惠顧有緣再聯絡,我寧願不要再瓶有喜。
 
停損點,對我而言是很重要的。我可以不用對國考負責,但我不能不對自己的人生負責。我開始找到自己的步調,回過頭來,重新把當初程怡老師的筆記關於民法的部分,反覆的閱讀與理解。函授的部分雖然已有補習班整理過的板書,但先前看函授時,我仍盡力把老師在課堂上口述的一字一句抄記下來(至於老師的笑話則是直接記在腦袋裡);那時完全沒有根基的傻勁,致使日後複習起來相當方便,我不用遇到問題時再回去耗時地搜尋影片的章節。總則部分配合江老師的課本作補充。分則部分我沒能力看完江老師的教材,只好藉由程怡老師的課本強化重點。我想金榜考生眾口推薦的法學課本,就不需我再錦上添花了。
 
若要我定義法學大意這一門科目,我會說那是「粗心大意」+「三心兩意」+「不以為意」三大「意(案:子曰「毋意」之意):「粗心大意是法條看得不夠仔細、「三心兩意不消多說,至於「不以為意,就是抱持著「鬼才會出這種考題!」是的,命題委員都是「鬼才」等級,讓我一路卡到陰。一直到100年地特應考時,我都是「鐵齒」鐵到心底,程怡老師的函授包括課本中關於法學各論的部分,我都是「吃定你今年不會再考這些」的心態,所以只看憲法、行政法、民法、刑法、訴訟法等主要的法規,至於公司法等等,因為完全看不懂,我今年就「賭運氣」。「你真的以為考試只是賭運氣嗎?」。
 
100年地特的結果讓我知道,完全是我自己在賭氣,考完之後,深愧於自己那無聊的堅持與愚昧,只能用:「這次法學大意又是『醉翁之意』和『落花有意』」自我解嘲。也因此,在距離初等考試僅存的一個月裡,我發狂地衝刺各論,自己整理公司法,不斷地閱讀程怡老師課本裡的各論部分,反覆練習考古題,沒看過的法條就從法典裡印下來,直接貼在課本裡,讓老師的課本不斷地強化,真正成為「一本書主義」。畢竟,我發誓不能再讓這一科又變成「法學天意」。幸賴程怡老師神功,那個月視茫茫、髮蒼蒼、齒牙動搖的代價是值得的。雖然我一直無法延聘老師到我的夢裡客座(詳參100函授老師的幽默),但我都有抱著他的參考書睡覺;然而,厚厚的一本壓在胸口常常只會做惡夢。
 
至於國文這一科,請原諒我除了《國文/測驗解題一本通》以外無法多談。我只能慶幸考科名稱是「國文」而不是「國學大意」,否則我只能說我寧願幫王國維先生先試試水溫。楊昕老師的著作再加上公文,我的準備僅止於此。至於公民與英文,我的教材和歷來上榜的前輩們大同小異,不再贅述,伏祈見諒。
 
走筆至此,感謝各位容忍我那既冗長又輕佻的語氣與不倫不類的敘述,甚至有點虎頭蛇尾、自以為是的幽默。其實,自應允補習班寫心得文以來,我一直覺得當初答應的太草率。因為在考取之前我甚少觀看諸位先進前輩的考取心得,一直以來我覺得那離我很遙遠。我怕我看愈多金榜文,我的心愈慌亂、愈浮躁。
 
所以當自己要提筆寫一篇心得時,有種被關公大刀架在狗頭鍘上,等著包公滿月時照出我那無知與短淺原形的窘蹙。考取之後,我參考了很多前輩的心得文,更自慚形穢自己的無能與不才。職是之故,我這鄉鄙村夫只好獻上我一路走來,由寒至曝的心路歷程;但我更希望的是,藉由我那不成熟的文字,能搏尚在努力中的考生諸君們莞薾一笑(請相信我盡力了)。因為我知道,國家考試非常辛苦,那種內心的淒風苦雨不足為外人道矣,即使我一路走來,我還是不敢斷言我能體會各位的心情。因為,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同。所以找到自己沈浮於苦海之中那一葉「快樂」的小舢板,何其重要!我就是如上述一般來面對自己的考科:《公務員法》我很快樂地背它,《法學大意》我嘲笑自己到看到它都會笑;但不是我天性如此,「勉強是必然的,總得讓自己苦中作樂。不然,我支持不下去,尤其是一個人獨自奮鬥。
 
我願不吝展現自己在國考路上的自大傲慢與懦弱無知,同時也希望如果有些考生是和我一樣的狀況時,能趕快找到「自己的節奏」,這是應付考試的關鍵點;同時,面對國考最可怕的敵人——老生常談的「自我——努力個性上的缺點對抗是不能逃避的課題。「把考科當盟友,把自我當仇敵」,是我最後的建言。只要諸君能從我的文章中獲得一點靈光、一弦悟音,那麼就可得魚忘筌,把我的廢話澈底的廢了。
 
最後,最真誠的感謝,獻給我已故的指導教授,在我應考當天怯弱地閃過「算了,別去考了」的念頭時,您仍冥冥之中驅迫著我、庇佑著我。不管舊考生、新考生,若能從我的文章中獲得微薄助益,我無求回報,只懇求您雙手合什,祈願世間承受折磨苦難的病體及其親屬,終能獲得平安與喜樂,在此獻上我最大的感恩與祝福,加油!

 

arrow
arrow

    國考應援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