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9-初等考教育行政(全國狀元)-顏如萱

兒時的憧憬 從小就堅定志向的我,一直以身為一位好老師為目標,這個志向在大學時代從未改變。然而,隨著整個環境與制度的變遷,動搖了我原本的夢想。在大三時,好友鼓勵我一起準備高普考,但那時的我,尚未有破斧沉舟的心,或許還是想往教師的路走,因此一直沒有認真地準備。然而,面對競爭激烈的教師甄試,我也開始懷疑自己是否能取得教職,因此,在準備過程中,是充滿不安與懷疑的。去年的教甄,沒有考取後,就失去了信心,於是決定再次投入公職考試,不離本科,仍然選擇我較喜歡的教育類科。 反省—重新出發 我重新反省了去年教甄考試失利的原因。

第一,唸書的時間太少,因為那時以為可以勝任一邊打工一邊唸書這件事,然而換來的卻是零碎的讀書時間和考試結果的失望。但無法當全職考生的我,決定找份晚上兼職的英文補教工作,就能夠白天全力唸書,晚上下班之後,仍有時間可再準備。

第二,那時的我,一直是用懷疑自己能力的心情準備考試,且不斷為自己找後路。而我也相信,這一次考試,絕對不能再為自己找後路,因為當自己沒有後路時,才能一鼓作氣往前衝。且如果再次懷疑自己的能力,那等於把自己再次推向失敗的路。

找出自己的讀書方式

不擅長排讀書計畫的我時常隨心情讀書。但這樣容易特別熟悉某個科目,而另一個科目則不熟。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我將四個考科在一天內劃分為四個時段,這樣可以讓自己養成在特定的時間準備某個科目。我的讀書計畫是先在每一本書的目錄上先寫上每一章節預訂完成的日期,這樣可以避免我思考現在要準備哪個科目以及進度到哪才好,也可以讓自己每天都接觸到每個科目,但難免有時候可能為了要將某個科目唸到某個段落而延遲時間,那是沒有太大影響的,因為實力是累積的。

由於之前準備教甄對於教育學及國文已有基礎,因此我將重點放在教育法規及公民上面。在教育法規方面,是以志光編委會出版的教育法規大意為底本,先以背熟這本書裡面的法條為目標。由於法規時常更新,因此會定期上去全國法規資料庫將更新的相關法條下載下來,並將它的字體改成與書本一樣的大小並貼在書本裡,複習的時候才會井然有序。公民方面,我選擇陳萱的公民,我大概看了6次,因為裡面包含許多重點,只看完一次可能會不熟。

在準備考試的期間,雖然與家人同住,由於我晚上要打工,因此與家人的作息不大相同,和家人的互動並不多,但家人也很體貼我,雖然沒有口頭的鼓勵,但他們總是用行動關心我,我知道他們都很希望我這次可以考上,因此不敢主動提及報考人數,因為我怕我還沒放棄之前,他們就先放棄希望了。

還記得考試的當天,哥哥聽到有兩千多人要考,差一點想要將車子往回開,但當時我在心裡默默想著要將該完成的事完成,都準備那麼久了,就為它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吧。

堅定目標—心想事成

記得那天晚上看到99年初等考試缺額名單時,就有鼓力量,讓我覺得就是它了。這次的我,不再懷疑自己是否能夠做到,也沒有因為名單上那僅有的四個缺額而感到懷疑與害怕。只知道,做就對了。 不要讓〝如果〞出現在自己的思想裡。只要當這兩個字出現,就會開始為自己的懶惰找藉口、找後路。在上次考試失利的經驗,我為自己找了太多後路,使得自己因為有後路,而不能堅定目標往前努力。每當唸到很累時,我會開始想像考上後的景象,藉此激勵自己繼續往前。

只要當負面想法開始逼退自己的努力時,就會想像沒有考上之後的生活,想著想著就會讓自己提振精神,以免真的讓那樣的情形發生。 千萬不要懷疑自己,因為自己才是成功的最大關鍵。


98-初等考教育行政-黃詮智

邇來,金融海嘯來襲,全球一片哀鴻遍野,各產業皆受到打擊,人民在謀取工作上更為困難;想求得一個穩定的工作,不想生活在隨時被裁員的恐懼中,公務人員便成了最佳的選擇。很慶幸的,我考取了這次的初等考試,壓力也減輕了一些。國家考試對許多考生而言,誠然是一條痛苦漫長的路,我還記得放榜前的心情總是鬱悶的,面對自己的目標也充滿著不確定,但也只能告訴自己咬緊牙根,努力撐下去。

唐朝黃?禪師曾說過一番發人深省之言:『不是一番寒澈骨,哪得梅花撲鼻香?』詢然,沒有經過痛苦,哪能嘗到甜美的果實? 由於我的父親在國營事業工作,因此深受他的影響。大學快畢業時我認為在公家機關上班,薪水固定,上下班正常,能夠有安定的日子及一定程度的生活品質;所以我也沒有多想,就選擇了公務員這條路。

我不是一個非常認真的人,教育實習的那段時間也是渾渾噩噩的過去;一直到實習結束,當兵前,才真正的感到危機意識。 我自己本身就是一個很好的對照組,退伍前的我,唸書時心不在焉,常在網路上亂逛,面對自己的許多陋習,總是抱著月攘一雞的心態,因循苟且,不懂專心致力於考試上。直到退伍後,面對求職、未來生涯等問題,才真正擔心害怕。在去年12月退伍後,離初等考還有兩個多月,我告訴自己:『這次的考試,假設名落孫山,那就是我最後一次考教育行政。』在這段期間內,逼自己去看書,許多的玩樂都暫時犧牲,把心思儘量都放在跟考試相關的問題上。後來因為經濟、法律相關問題,於是選擇了【超級函授】的課程做加強,也因為自己心態的調整,加上運氣,我才有機會考上。

針對初等考,我有下列幾點提供分享:

一、訂定目標,設立期限:要考國考,就必須訂定目標,給自己一段時間去圓夢,有時間的壓力,才能激發潛能;若沒有時間的壓力,年復一年,會使想要考取的心消磨殆盡,缺乏鬥志,想要上榜,機會更加渺茫。

二、針對考科,分析利弊:探討自己最有利的考科,有時候不一定要念本科系的考試類別,可以針對自己有興趣、有利的科目作準備,如此心中較不會徬徨,內心也比較踏實。

三、積極面對,樂觀進取:每個人面對考試都會有壓力,而遇到的問題也不盡相同。拿我來說,我個性容易緊張,考前的那兩個月,晚上我都睡不著,因此早上也無法早起,浪費了許多寶貴的時間。在考試的階段,考生必須找到紓壓的管道,用樂觀的態度看待身邊人事物,在適當時機放鬆自己,唸書才會有效率。

四、反覆溫習,多做考題:初等考大部分都是選擇題,因此只要把他人推荐的書多看幾次,一些題目就能迎刃而解。由於我怕讀過的書會忘記,所以我是持續翻閱,舉例來說,相關的法規,在考試前我是不斷的復習,即使覺得很煩,也是逼自己盡力看下去。相信大家都知道考古題是一定要練習的,因為考試有許多題目會重複出現,勤加練習考題,使自己熟悉考試的感覺,進考場時,才能駕輕就熟。

五、掌握時事,勤加閱讀:平時,我會閱讀報紙,掌握新聞,考試有時會出與時事相關的考題,藉由平時接收的資訊,提升考試時對文字的敏銳度。另外,多閱讀一些能增加自己寫作能力的文章、社論,有助於寫作時能文思泉湧,振筆疾書。

六、吸取經驗,虛心學習:吸收他人考取的心得經驗非常重要。這次能夠錄取,有個很重大的關鍵在於『向上榜的考生看齊』。透過同學的幫忙,我認識了金榜題名的考生,向他請教準備的方法,了解其讀書經驗,抱持著『有為者亦若是』的精神學習。詩經記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建議考生可以請教身邊上榜的人,請他們提供讀書、及紓解壓力的方法,自己再加以調適建立出個人的讀書態度,提高上榜的可能性。

我很感謝父母、親人,他們願意支持我,讓我沒有後顧之憂的準備考試。每當我覺得疲累時,心裡就會想到,古今中外,有多少偉人是在困苦中逆境成長,有多少考生是在艱難中力爭上游,我的疲憊根本不算什麼,這樣的信念,讓我撐過了這次考試;籍由我的想法以及經驗,希望能帶給他人些許幫助。


98-初等考教育行政(全國狀元)-吳佳盈

【前言】

很高興第一次考教育行政類科就能幸運上榜,從畢業到現在已經沒有這麼令人振奮的事了,看到榜單的那一剎那,我真的不太相信是我,一直找尋准考證,對了號碼之後才開心起來,然後那一天睡不著覺。因為我是流浪教師,代課四年了,一直在教甄這塊載浮載沈,考試讓我失去很多信心,於是今年我決定放棄去代課,努力拼公職,一心只想要有個穩定的工作。很幸運的,初等上榜了,和大家分享一下讀書心得。

【心態】

以前考教甄,多以選擇題為主,因此我決定先從初等開始考。教行錄取率低是眾所皆知的,但千萬不要被它嚇到。我參考歷年來的最低錄取分數,算出各科大概要多少分以上才有希望,因此我就以那樣的目標努力。例如教育法規,一般來說九十分以上才有可能,甚至要更高,因此每次我練習考古題,規定自己不能錯超過三題。以這樣的心態去準備,其實就沒有那麼難了。 再者,心念和信心很重要,要有很強的信念,認為自己一定能考上,雖然過程當中很辛苦、也會懷疑自己的能力,但是現實是不容許這樣胡思亂想,想到自己沒有考上又要淪落好幾年代課的生活,也不知道未來在哪裡,就會很有毅力和信心。總之,建立好心態,念累了,看看電視上上網,或和家人去散步、運動,找朋友聊聊,都可以減輕壓力、恢復信心。

【準備方式】

個人認為初等教行的致勝關鍵是教育法規大意和國文這兩科,教育法規的投資報酬率很高,一定要把握。以下分享各科準備方式。

1、教育法規大意:

我買了志光的教育法規大意(最新版),勤上全國法規資料庫查詢、練習考古題就很足夠了。我從去年八月中開始準備,一個半月的時間先把法規從頭到尾看過一次,之後配合考古題,把會考的地方畫線,整理會混淆的地方,如人數、委員組成、主管機關、幾分之幾、幾年的數字型考題…等,按照自己的方式整理在小卡上,出門坐車、有空時就可以看。考古題很重要,考試題目中幾乎有一半是考古題,因此練習考古題就可以大概知道出題方向,有時會有一些其他的法規,就上網查詢並列印,看過一次,把自己認為會考的部分畫起來,考試前幾天再拿出來瀏覽。 考古題從91年開始,只要考選部查得到的教育法規大意的題目我都有做,到考前大概做兩三次,課本也翻了三遍,不會的部分多看多背或抄幾遍,整理筆記更能增加記憶力。練習到後來,有些題目只看前面就知道答案了,但考試時仍要細心看完題目再作答。考前幾分鐘我只看我整理的小卡,投資報酬率很高。

2、教育學大意:

這科我就以準備教甄的方式,但主要還是練習考古題,初等和教甄方向不太一樣,而近兩年來有偏難的取向。有些題目都不知道從哪出來。但是基本的教育概論還是可以掌握。我以陳嘉陽老師的書為主,那三本題庫我做了兩遍,還有以前高普考一試(94年以前)的教育行政學、教育心理學或比較教育的選擇題我都有下載練習,其實有些題目是從裡面出現的。不過地特和這次初等仍然考不到九十分,大概還要多看一些新的期刊,關於輔導或行政方面的!

3、公民英文:

這兩科相對來說花的時間較少,我只看補習班的公民和題庫本,英文看倪明老師的講義和考古題,還有平常多背單字(從考古題找),其實我這兩科也考不好,尤其是英文,建議各位單字和文法要多加強。

4、國文:

*測驗方面我沒什麼準備,考前寫幾回考古題而已,因為我還具備之前考教甄的底子吧!

*公文方面,除了補習班上課(林嵩老師),自己有練習幾次格式,大概格式對、上下行文沒弄錯應該就差不多了。

*作文方面,一定要練習寫,規定自己在一小時十分內寫完四頁(有點難,考試時我只寫三頁半)。我有上林嵩老師的作文班,獲益良多,從以前申論才36分到現在55分,真的很感謝林老師。其實重點是,內容要舉例、寫小故事加上立論,有結構性,首段和尾段要寫好一點,多用譬喻法、名言佳句,分數就不會太難看。以前我很怕寫作文,但上課之後,有東西可以寫就不會怕了。沒辦法上課的人,多看看作文範例,好的文章都有結構性可循,平時多閱讀報紙或名人軼事,舉例就可以用得上,重要的是,一定要練習寫。

【拜拜求心安】

本身是佛教徒,因此常常拜觀音菩薩,心存善念,誠心祈求,發願考上後會盡心盡力為大眾服務,也會多做善事,我想觀音菩薩應該有聽到吧!再者,考前我到平常拜的土地公廟及林茵老師介紹的台中聖壽宮(大坑)拜拜,聖壽宮主神是拿書的關公(還有很多其他的神明),那次拜完後,考上地特五等和初等,我想應該是挺靈驗的吧!

【感恩】

常存感恩心,人生有起有落,但能好手好腳健康的活著就很感恩了。在此要謝謝家人的支持、鼓勵,朋友們的陪伴、互相打氣,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到,不要想太多,努力的朝目標前進,夢想就會實現。祝福大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家考試 初等 教育行政
    全站熱搜

    國考應援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