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初等考財稅行政-劉渟琳 

100年從國立大學工管系畢業後,我參加了當年度的高普考,由於未充分準備,不幸雙雙落榜,但後來有調整了讀書方式,盡全力拚了半年,地方特考與初等考皆順利上榜,一圓我當公務員的心願。
 
要升大四的那個暑假,看著同學們紛紛加入了研究所、GMAT的補習班,而我也開始思考未來該走什麼路,考量到自己的個性與工作的穩定,跟父母討論後決定了公職這條路。我的本科是管理,但企管這個類科缺額極少且非年年開缺,在考慮缺額與錄取率後,決定選擇財稅這個熱門類科,畢竟經濟、會計、民法大學時都有接觸過,讀起來比較不會那麼吃力。
 
大四上學期時,因為學校課業繁忙,我無暇顧及國考,真正開始唸書已經是大四下的時候了,當時一方面覺得只剩幾個月根本讀不完,一方面心情浮躁,整個人很沒動力唸書,每天只花2~3小時讀書,在會計學和民法都只讀完一半的情況下,我不意外的在當年的高普考落榜了。落榜後,本來想放棄國考這條路,開始找工作,心理的掙扎帶給我不小的壓力,有一段時間我甚至出現了憂鬱症狀,在父母的安慰與力勸之下,我下定決心要以當年底的地特為目標奮力一搏、盡全力去準備。3月初地特放榜,我考取新北市區榜首,在看見我的名字出現在第一位的那一剎那,眼淚噴湧而出,第一次體會到什麼是喜極而泣。隨後初考放榜,錦上添花,我也上榜了,半年多來心中的大石終於可以放下。
 
以下分享初考的準備要領:
 1. 稅務法規
 稅法的準備方式不外乎就是「背多分」,尤其是一些數字要記得很熟。為了幫助記憶,我會把一些申論題常考的重點寫在小卡上,通勤時可以隨時拿出來背。另外,不同稅而有相似規定的部分也要整理出來做比較,才不會混淆。
 
2. 財政學
 財政學有許多圖形,每個圖形都一定要蓋起課本自己畫一次,而且一定要弄懂為什麼是這樣畫。另外,每一個理論是誰提出?定義是什麼?假設是什麼?結論是什麼?都要清清楚楚,申論題才能寫得順手。
 
3. 國文
 平時要多看一些優秀的文章,學習文章結構與用字修辭。此外,可以多看名人故事,寫作文時才有事例可舉。
 
4. 公民與英文
 公民的準備方式可以多寫考古題,了解出題方向,針對不懂的部分加強。英文沒有範圍,只能平時多看英文文章,多背些單字,培養實力
 
去年高普考落榜後,發現我的會計學最弱,於是選擇了【超級函授】會計單科的DVD來加強。函授的好處就是可以自由決定上課時間,而且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倒回去看,遇到不懂的,可以先暫停,自己思考消化過後再接著上課。我認為函授的上課方式比面授可以吸收到更多。自從下定決心拚地特後,我每天從早上9點讀到晚上9點,雖然很煩悶、很孤獨,但這都是國考路上必經的過程。身為全職考生,難免會收到來自各方的「關心」,壓力不小,但只要相信自己會上榜,成功就在眼前

101-初等考財稅行政(探花)-陳貲翔


 

 我想說一個故事,從我的角度出發,回顧這一年多來在我的生命中的天使。謝謝你們,讓我在這一天靠近了我未來的夢想:【穩定的生活,保障的收入,優渥的福利,無限的光明。】我一直相信,過程往往比結果來得更刻骨銘心,更使人回味再三,久久不能自己,形成自我的心靈寶藏。世上所發生的每一件事都有其獨特的意義。
 
決定奮鬥的剎那
 業務工作的第三年,對金融業懷抱熱忱的我,無非是想要增加多一些收入,用滅不熄的熱情和充滿活力的青春作對價,換取財富的累積。的確,就現況來說,私立淡江大學畢業的我,憑藉著努力,每個月有4~5萬的收入,工作又自由,沒有其他的生活壓力,改變對我來而言是壓在箱底不曾拿出來討論的議題。而且已在金融業打滾了三年,雖然說不上是如魚得水,但也有幾分的駕輕就熟。但是,關於西裝筆挺背後不為人知的辛苦和對未來發展的未知著實像是個黑洞般吞噬夢想萌芽的養份。在一次與當兵同梯幹部王俞的聚餐中聊到對未來的想法,王俞以過來人的身份說起了當初婚後毅然決然離開電子新貴的科技業,以全職考生在一年內考取高考正取。其決心與勇氣使我虎軀一震,太紮實了。我體會到別人覺得困難的,正是我的機會,更要努力去做,才有成功的可能。公務員,正是趁年輕努力達成夢想實踐的絕對光明大道。於是,我報名了【超級函授】DVD課程,開始了我邊工作邊讀書的生活。
 
黑暗降臨
 每天8個小時以上的DVD函授課程是不變的基本款,因為起步的晚,我得比別人加倍的努力才行。再加上業務工作上老客戶的聯繫,生活相當精實而緊湊。力拼時間週轉的極致效率。第一場試煉就是在3個月後的100年初考-財稅行政類科。由於專業科目財政學和稅務法規和大學主修經濟系的內容相關及金融業實務工作經驗的累積,題目又全是選擇題,自我感覺相當良好的我前往考場應戰。數日後,成績單上總平均86距離最低錄取分數92.5尚差距6.5分之高。果然國家考試裡臥虎藏龍的傳說不是空穴來風。我調整了策略,在稅務特考來臨前一併準備了國營事業共兩次的招考。
 
第一階段的筆試我都以幾乎吊車尾的排名取得第二階段面試的資格,無奈在面試時未能取得足以補足筆試時落後的分數而紛紛落榜。一眨眼稅務特考隨即登場。不夠熟練的理解與不算完美的申論題閳述,一考完我就發現自己在申論題上的生疏和改進的空間,立刻著手加強落筆時的深度。
 
100年6月,除了主戰場高普考將近,我的人生遭遇一次巨大衝擊-母親生病了。從良性腫瘤惡化的癌症,一得知消息的我放下手邊的工作陪同母親至醫院聽取醫師的說明,是個不得不馬上動手術的狀態,那一夜,我告訴自己絕對要堅強,給媽媽靠。不計任何代價也要一起渡過這個難關。所幸手術順利,後續的化療與標靶只是時間和心態的調適問題罷了。
 
接下來,對於連考五天的高普考我充滿信心迎向挑戰,走出高普考考場的當下,心中是空的。這將近一年的時間裡,打從心底地想完成一件事來證明自己,在還沒放榜前,我選擇稍微放鬆後繼續拾起書本以備不時之需。兩個月後成績公佈,我又落榜了。普考差1分,高考差3分,在這有史以來錄取人數最多的一次。事實總是很殘酷,我只能選擇微笑面對。僅管儲蓄數字在下降,醫療費用在上升,時間一直在流動著,年底的地方特考只有和高考不成比例的11個名額,明年的初等考剛好是我準備考試以來經歷的第一個循環,正代表著這一年來能考的試我全都考過了一輪,全數落榜,壓力開始來了,這一年多來似乎一事無成。
 
無限的光明
 我選擇相信這一年來不斷成長茁壯的自己以及【超級函授】所提供的優秀師資陣容和課本講義,因為我想上榜,一股強大的執著是我能量的來源。在聖誕節考完了地方特考後我仍然拿著書本,無視於跨年及農曆年節的存在,準備著101年的初等考,然後又繼續準備101年的高普考。直到2012/3/6我的簡訊鈴聲響起,傳來考選部的上榜通知,我馬上捏了自己確認是不是在做夢?當初考完想都沒想過會不會錄取的事,就是一股傻勁的繼續加強自己不足的部份。沒想到相當幸運的成為100年地方特考三等 新北市財稅行政狀元。2012/3/21初考放榜,簡訊鈴聲再次響起,101年初等考財稅行政探花,回顧這一段日子,我深深感受到計劃的重要性,有好的計劃才可能有好的結果,而更重要的是,即使全世界都不相信你,你永遠都要相信你自己,相信自己永遠可以創造無限的可能,心想事成。
 
各科準備方式
 


 100-初等考財稅行政(榜眼)-阮北寧

我其實是報名99年財稅行政高考班的課程,經過了99高普考落榜的打擊後,在99地特五等以及這次100年初考才首次跨進公職門檻,將來還得再接再厲地朝三等高考邁進,初等考小小的心得與大家分享。
 
每一科都是專業科目。
 現在初等考每一科都是50題選擇的考試型態,而且占分比例相同,錄取分數又一年高過一年,因此任何一科出現重大失誤都會導致平均成績不理想,尤其是國文、英文屬於沒有範圍的科目,都要當成是很重要的一科來準備,甚至花更多的時間來避免失常拉低分數,不過在心理建設方面,我當初給自己設定的目標是容許自己每一科可以有3到4題錯誤的空間,做過考古題的同學應該都知道,每一年幾乎都會有幾個特別刁鑽或是陷阱的題目,實在很難在事前準備到十全十美100分,因次我給自己留下可以犯錯的空間,是為了避免考試時遇到不熟悉或不確定的題目,就立刻慌了手腳或是花費過多的時間在思考與掙扎,影響考試心情反而會導致考試失常。
 
關於各科的準備方法,因為我覺得每個人差異很大,了解自己是最重要的,先分析自己各科原本的實力,(像我一直都是稅法、財政比較穩,國文、公民比較起伏)。藉由做模擬試題的分數慢慢調整準備的方法,並不是每一種準備方法都適合每一個人,所以以下我列出我99地特跟100初考的分數以及準備方法讓大家參考
 

國文 地特92 初考94
 每次寫完國文都有一種不知道自己會考幾分的不確定感,就連考完各家補習班及時解題的答案都稍微會有出入,測驗部分我是讀殷平之老師的測驗課本(因為高考班上的是殷老師的課)。
 
公文部分是讀林嵩老師薄薄的那本公文總複習(跟補初考總複習的同學借來看的)。
 
我想表達的是,國文這部分我沒有特別挑老師,也沒有時間能夠每個老師的課都去聽,就是照著老師給的教材讀熟,我認為老師給的教材蠻有幫助的,尤其是成語跟古文的熟悉度,至少看到題目的時候不會慌張,都曾經在老師的教材裡出現過。
 
公民與英文 地特84 初考96
 因為我報的是高考班,所以完全沒有上過公民的課程,只有買了坊間的課本來看,還有做做考古題,
 地特考砸了有一點懊惱又有一點生氣,生氣這明明考的是法緒的難度為什麼要騙我們這是考公民!
 
所以得到地特教訓後在準備初考時就把公民當法緒念,果然在寫初考題目的時候就比較不會因為感覺題目超出範圍而亂了陣腳。
 
英文方面我是拿大學時候準備多益的參考書來加強單字跟閱讀,初考五等的英文沒有太難的生字、閱讀題只要靜下心來多看幾遍,多半能順利找到答案。
 
稅法 地特94 初考96
 我稅法完全是自己整理筆記作比較,因為稅法要背的數字還有年分跟金額太多了,不整理起來變自己的東西的話非常容易忘記,還有瘋狂做考古題,張建昭老師綱表那本有相當大量的選擇題可以練習,
 有些人的意見是覺得要多做各個版本的題目,我的準備方法則是只寫張老師的選擇題。
 
雖然連課都沒有每一堂乖乖去上(偷偷講),但是那本綱表選擇題幾乎快要被我做爛(至少10遍以上)。帶著自己整理的筆記跟考古題去考場覺得很安心穩定,不確定答案的題數也都能在自己設定的四題以內。
 
財政 地特96 初考100
 財政也是瘋狂作考古題會很有幫助的一科,我高考班上的是唐富老師的財政學,每個章節後面的考古題也是至少被我做了10遍,我這裡說的做考古題並不是囫圇吞棗的硬背答案,而是在硬背答案的同時去了解每個選項為什麼對或錯的原因。(我承認我做考古題前三遍的時候幾乎都在硬背)
 
還有不要害怕跟同學討論,因為我覺得財政跟稅法差別最大的地方,就是稅法有一種白紙黑字寫明白答案對錯分明的感覺,而財政常常是需要思考理解甚至畫圖或是舉一反三的科目,如果能把似懂非懂的地方跟同學討論釐清觀念,寫起答案來會很自信篤定順利。
 

謝謝大家看完,希望能對你們有所幫助,特別謝謝Doreen,陪我一同在志光奮鬥擠教室的小位子,希望我們都能在今年達到自己的目標,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家考試 初等 財稅行政
    全站熱搜

    國考應援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